政府信息公开

开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08 16:25:19 浏览次数:86

开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市公积金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开封市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的工作部署,旗帜鲜明地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通过对照工作职能,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市公积金中心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依法行政决策能力

1、强化组织领导。市公积金中心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坚持一把手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明确党总支书记、主任为第一责任人,主管副主任为具体负责人,各部门负责人为部门第一责任人,坚持“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对本部门法治建设工作负总责的责任机制。中心先后召开4次专题工作会议,听取和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坚持将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全面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能力

2、提高依法决策机制。市公积金中心要求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必须进行集体决策,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出台前,必须多渠道公开征求意见,进一步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需要提交住房公积金管委会研究决策的,依法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议事决策规则执行。今年以来,共提交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决策的事项9项。

3、落实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市公积金中心把法治建设工作成效作为衡量各部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考核指标,对各部门法治建设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的,责令整改。

二、贯彻“放管服效”改革,持续开展信息化建设

1、深入落实“放管服效”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市公积金中心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进一步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提高业务办理效率,2023年,全市公积金各项业务网上办结率超过99%,走在全省的前列。办理“跨省通办”业务983余笔,金额2902.27万元。开展“延时办”和“上门办”等便民服务措施,办理该类业务13800多件,让更多的单位和群众享受到优质的公积金服务。

2、落实“互联网+公积金”建设。市公积金中心积极开展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深化落实“一网通办”、“一证通办”和“就近办”等改革创新举措,大力提升综合管理、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建成了门户网站、网厅、手机APP、12329热线、短信、微信、微博、自助终端等渠道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我市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成上线以来,12329服务热线接入电话4.3万余人次,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10万人次,门户网站访问量6.5万余人次,微信公众号、单位网厅、个人网厅等线上渠道受理各类业务查询、办理近55万人次。

3、深化信用体系实施,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市公积金中心积极与相关部门结合,及时报送关于个人信用评价模型建设的意见,不断推进信用制度建设、信用惠民便企、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等工作的落实。同时,进一步加强信息数据共享工作实施,市公积金中心与省大数据局、市政数局积极推进数据信息互联互通,目前已实现房产信息、公安人口信息、死亡注销信息、税务契税计税信息、民政婚姻登记信息、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公租房信息、社会保险缴纳信息、离退休养老保险信息等公积金业务办理要件的信息共享,极大方便了全市职工和单位线上快捷办理各项公积金业务。

三、健全和完善行政执法和监督机制

1、强化学习培训。市公积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的意见和要求,不断加大宣传和学习培训,深化执法人员对服务型执法的认识,提高服务型执法水平。积极开展“微宣讲 进基层”活动,分别赴尉氏县和杞县管理部进行服务型行政执法政策宣讲,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23年度,市公积金中心12名持有执法证人员全部通过市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证件年度审验。

2、规范执法程序,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市公积金中心结合工作实际,严格规范执法检查方式方法,坚持按照“三项制度”工作要求开展执法检查,坚持以政策宣传、行政调解为主要工作方法,2023年度,检查单位44个,受理职工投诉18笔,根据不同情况均进行妥善处置,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

3、完善执法监督机制,坚持执法责任追究。按照市公积金中心信访投诉举报处理工作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监督检查、媒体曝光、群众投诉举报等查证属实的违法或不当行政执法行为,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执法责任。

四、坚持依法决策,严格法律法规制度

1、坚持政务公开制度。持续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及时公布公积金各项业务办理流程、房地产楼盘预售公示、年度住房公积金信息披露等信息,确保人民群众对住房公积金政策实施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2、坚持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公积金中心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调研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决定和公开发布等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

3、畅通咨询、诉讼、信访和行政复议渠道。进一步规范咨询、诉讼、信访和行政复议等工作程序,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

4、坚持法律顾问和法治培训制度。公积金中心制定了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聘请专业律师为住房公积金提供法律事务服务,为依法行政提供了法律保障,同时坚持把加强法律培训和法制宣传教育作为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市公积金中心按照《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先后组织领导干部学法培训4次,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深入学习研讨,组织中心全体人员普法教育4次,邀请司法机关开展了警示教育培训,邀请中心法律顾问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民法典》学习培训,通过各类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

五、创新宣传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市公积金中心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单位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和政策信息,提高住房公积金制度社会知晓度。一是参加市人社局主办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围绕住房公积金各项政策和行政相对人风险防控措施开展宣传活动,提高了单位和群众对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普惠性和认知度。二是开展了“国家安全日”、“全国消防日、“诚信守法和“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等各项普法宣传活动。三是进一步做好宪法的学习宣传工作,市公积金中心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等有关精神,增强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宪法观念。“12.4”宪法宣传日当天,市公积金中心在市民之家和帮扶社区进行集中宣传,扩大宪法的渗透力、影响力、感染力,进一步丰富和提升宪法宣传教育工作。

六、下一步工作

1、深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总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对2023年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问题,要逐条进行解决,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把市公积金中心法治政府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2、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到普法工作的各个环节,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和法治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

3、继续深化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中心各项制度建设,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现日常化、制度化、具体化。将服务型行政执法融入到日常工作当中,为单位、企业及其员工答疑解惑、讲解政策,化解矛盾,积极推动我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为开封市经济发展和和谐社会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开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4年1月24日